close


今天早上 學姊悄悄地走了 沒有人知道原因沒有線索
與學姊的交集不多 儘三年級下學期不怕死的與她們修同一堂課 英文密集閱讀訓練
印象中的她 一頭短髮 穿著簡單俐落大方 上課時 她所說的話 總是一針見血 我們這些小孩超害怕讓她看笑話的
臉上的表情大多是嚴肅 認真 給人有著無形的距離 總覺得她是以一種旁觀者的角色出現
一回很幸運的和學長姊們吃飯 才發現其實她是個充滿感性的女子 而且很可愛
也許是不斷的感情波折 使得她有著無比理性冷靜的外表
下午聽見曾老師說她終於成功了 幾次自殺嘗試後 在第三回以最終極的手段結束
"成功了"那剎那間給我很大的震撼 聽完老師簡單說明她的故事後
我想 或許文學中人才能理解死亡完成生命的意義 就我而言 目前仍是一道讓我無法理解的題目


進大學三年多
發現大學裡面的事很戲劇化, 不過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可是在過程當中 影響我最多的 不是系學會 不是英美文學
是在這幾年間消逝的生命
東華的學生每幾年總會有幾個生命在學校附近因為車禍離開
這不是新聞 來一段時間之後自然而然會了解其原因何在
每回騎在路上時 多少都會抱著希望下一個不會是我的心態小心翼翼地騎車
因為一不小心 下回頭條有可能是我

再來是我家小狗跟小鳥的離開
也許有人會不懂 為何對動物抱那麼深的感情
心態不一樣 她們也是生命 我相信她們都有思想的
即便說我高中唸理工科但也無法讓我相信動物沒有靈魂
過了那麼多年 還是會很心痛
當中讓我最難過的是 眼睜睜地看著生命的消逝
從神氣活現的小動物 到行動力的漸漸降低到零 最後不得已要送她一程 或是無意中離開
人的過程不也如此 活蹦亂跳神采奕奕到老態龍鍾行動力遲緩凡事都需要別人 連最後一段也不一定平順
連送的最後一程也跟不上 留下的是無止盡的悔恨遺憾

今年外婆匆匆辭世 令人措手不及
我相信她是照顧著我們大家的 一直都很為大家想
一切的過程如夢一般快速 令人震驚 在還沒平復之前已經落幕
也許是她不願意讓大家麻煩 所以很快就結束了
同樣因為外婆離開 今年暑假很沉重 看見家中許多美好表象背後的艱辛現實

生死只差那一點點距離
有人說死亡並不可怕 真的嗎?
是因為只差在吸入呼出的動作差別嗎?
可是當那動作停止時 代表著
一個生命的殞落 代表著你身邊的一個人的消逝
同時前進的平行線忽然中止 你的一部分隨之消失
也許會有新一部分的你隨著新生命的加入而繼續
但是失去的那一塊卻是永遠補不回來也找不到
不可怕嗎?

隨著每次的消逝失去一點點
失去的過程總是痛徹心扉
到最後我不得不站到圈圈外面
深怕一不小心剛撫平的傷口又被撕開
看起來也許我很堅強 其實我只是拖著殼走路的寄居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